會規劃啟程這趟旅行都是因為我媽一直說要去峇里島

但我當時沒有很想去峇里島 隨口說了想去下龍灣

沒想到她在瑜珈班認識了鄰居仙女阿姨是寧平人

仙女阿姨今年暑假帶著孩子回娘家 就邀請我們去玩

於是帶上媽媽與姑姑 3隻牡羊前往北越拜訪仙女阿姨

 

曾經看過一句話說 北越還沒做好迎接大量觀光客的準備

我的心得是 對自由行旅客來說的確有一點點門檻

卻因此更值得在他過度商業前去感受保留的自然與人文

這趟旅程的意外太多了 然而放下卻使得收穫更多

媽媽與姑姑吃蛋奶素 我們遇到颱風 司機放鴿子等問題

希望我的文章與經驗能給閱讀的你一點幫助~勇敢出發

到現在回想起來 都是閃亮亮甜蜜蜜的回憶呢

 

旅遊日期:2019/07/29(Mon) - 2019/08/03(Sat)

 

機票

搭乘越捷 約$7000 飛行時間約3小時 越南比台灣慢1小時

去程 台中清泉崗(RMQ) 17:35 -> 19:25 河內內排(HAN)

回程 河內內排(HAN) 13:05 -> 16:35 台中清泉崗(RMQ)

會選台中出發是因為我家就住在機場附近

對我來說便利性跟人潮少可省去很多排隊時間

但因為是暑假去就沒有感受到越捷的便宜XD

有個沒跟媽媽說的秘密 訂機票時我打錯她的英文名

隔了幾周後才發現 寄信給越捷官方客服改 還好沒罰錢

 

簽證

雖然我們的護照很好用 但去越南是沒有免簽的

必須得辦理越南簽證 分為落地簽證與紙本簽證兩種

第一次帶帶媽媽自由行 我規劃行程的原則只有"簡單"

所以就選擇在台灣給旅行社辦囉! 約提早一個月送件

 

住宿

住宿.JPG

前2晚住在寧平仙女阿姨家體驗當地人的生活

訂了7/31與8/2共2晚在河內的Daisy's Airbnb

因為原本預計8/1會住在下龍灣的遊船上

看到颱風消息時超慌 先連絡Daisy確認8/1有房

後來改成去了沙壩2天1夜 住宿計畫不變

在沙壩住View很好的Sapa Mountain Queen House

 

交通

這部分我覺得是北越自由行比較不友善的

在河內可以搭Grab較方便便宜且安全

但離開河內建議要事先安排好最好也準備Plan B

訂好的交通方式都要有語言能通的聯絡窗口

之後再來寫一篇 - [越南] 關於在北越的交通與被司機放鴿子的故事

 

飲食

因為媽媽跟姑姑都是吃蛋奶素不吃五辛

我有請接洽的旅行社幫我翻譯一段越南文如下

Mẹ và cô tôi ăn chay, có thể ăn trứng, nhưng các loại hành tỏi, và thịt không ăn. Xin cảm ơn

但怕自由行到國外不方便就有帶些堅果 泡麵

還有一些像素肉鬆或豆干等等方便的配料

東南亞水果跟果汁隨處可見 媽媽會搭配優格

我們3隻牡羊最期待也最喜歡這味 - 越南法國麵包

而我在旅途中品嚐了與在台灣吃到很不同的越南菜

曾經討厭越式料理酸味的我竟也愛上了這道地的味道

 

旅行社

河內老城區有非常多當地旅行社可以去再挑選

但是我帶著兩老想事先安排好比較放心省時

查到了Lily's Travel Agency評價不錯也可用中文接洽

就跟他們訂了寧平回河內的巴士與下龍灣行程

與我聯絡的窗口Chi chi是中文很好的女孩

根據我的需求跟行程推薦很多方案讓我自由選擇

但誰都料想不到颱風會來 合作的司機會放鴿子

從一個月前聊到當天能感受Chi chi的誠懇與慌張

抵達Lily時送我們的伴手禮跟水果還叫車送我們去民宿

還帶兩老去超便宜的店家買心心念念的腰果

而後來改訂的沙壩行程實際成行的過程也非常完美

如果要我提供~ 我還是會推薦Lily's Travel Agency!

 

行程

跟之前泰國一樣~ 來個事先規劃版與實際行程比較

本來對北越的印象就只有下龍灣跟越共咖啡哈哈

只憧憬著想一睹世界遺產下龍灣的風采 順遊河內而已

直到仙女阿姨介紹他的家鄉是寧平才知道了陸龍灣

於是安排了這個有河內&寧平陸龍灣&下龍灣版本的行程

卻遇上了颱風直撲下龍灣... 才與山城沙壩有了浪漫的相遇

 

行程.JPG

 

7/29 Day1 Mon

IMG_6127.JPG

> 抵達河內但仙女阿姨的兒子生病了  她不能親自來接機就請親戚來

   急性子的親戚不等我們在機場換匯 可是後來比較發現機場匯率比寧平好

   Note: 如過不是要直接進河內老城區找銀樓換 可以直接在機場換較方便 匯率也不錯

> 仙女阿姨有一間兩層樓的透天厝 幾年前她親自揀選的家具都好有質感

 

7/30 Day2 Tue

IMG_5489.JPG

> 仙女阿姨的弟弟跟公司租了一台車

   遊了碧洞古寺(Chua Bich Dong)&三古(Tam Coc)搭手搖船被騙騙錢

   還有Emeralda Resort渡假村遊園一圈^^

> 晚餐後去鬧區閒晃像當地人一般在冰店聊天

   完整收錄 - [越南] 住在寧平當地人家體驗道地生活&陸龍灣三谷、碧洞古寺一日遊

 

7/31 Day3 Wed

IMG_5655.JPG

> 跟仙女阿姨去逛了超大的寧平菜市場

> 13:00 被預約好的寧平回河內接駁巴士司機放鴿子

   雖然旅行社想盡辦法要幫我們安排其他交通

   但仙女阿姨很不放心就請有在開接駁車的鄰居送我們

   我再次想起小時候跟媽媽要去雲林搭共乘車拼車的回憶

> 抵達總站滿地都是穿綠色背心的Grab機車司機與泰國有點不同

   而我們搭上了鄰居朋友的價格合理計程車總算抵達Lily's

   時間已經是晚上19:00 我想這delay的3小時應是上天安排的

   打算要付清下龍灣遊輪行程的費用時 颱風海上禁令發布了

   當下決定改成仙女阿姨提到說她將來很想去的沙壩Sapa

> 入住民宿再出來後想吃的蔬食餐廳關了 只好去看看晚上的教堂

   其他原計畫要順遊的河內景點通通都沒去 但逛街購物很開心

   河內老城區的夜充滿了當地人 跟曼谷考山路或暹粒酒吧街很不同

 

8/01 Day4 Thu 2天1夜SAPA

因緣分而相遇的沙壩法式山城 搭番西邦峰纜車一覽撼動人心的梯田 

IMG_6113.jpg

> 6:00 接駁計程車來載我們去巴士站換前往沙壩的臥舖客運

> 14:00 六個小時後終於抵達比中越邊界老街市更山上一點的沙壩

   我們的專屬導遊是來台灣工作過3年的小龍 很帥 非常帥 跟我同年

> 入住飯店之後去他家開的餐廳用遲了許久的午餐

   接著去租了苗族服飾穿著逛有點觀光的貓貓村

   跟中文很好的小龍聊了很多關於台灣關於沙壩的事

> 飯店窗外的景可以看到整個湖與環繞的法式建築

   沙壩的夜市跟台灣的很像 各式各樣的小吃都有

 

8/02 Day5 Fri

> 搭上要價$32美元的纜車 登上越柬寮最高峰 - 番西邦峰

   在纜車上一覽聞名世界的沙壩梯田 壯觀到讓人不斷讚嘆與驚呼

   山上像仙境一般因為起大霧蒙住了超大規模的佛寺跟佛像

> 看完銀瀑布後簡單用了餐16:00啟程回到河內已經22:00

   路途這麼遙遠 建議安排3天把Sapa各處的美都收進相機了

> Daisy's Airbnb是在餐廳的二樓 我們直接在餐廳用很晚的晚餐

   週五晚上的河內 更顯得熱鬧無比 TGIF but not to me now...

 

8/03 Day6 Sat

IMG_6141.JPG

> 漫步在受颱風影響下了三天滂沱大雨的河內

   去必訪的越共咖啡Cong Ca Phe 喝了杯有椰奶味的咖啡

   搭了事先訂好的klook送機安排 到機場再慢慢逛吃個飯回程

 

 

到此寫完了這篇徹底詮釋計畫趕不上變化的實記

還有很多細節處沒有紀錄有問題都可以問我唷!

而那些我依據下龍灣行程方案查找的景點資料

就暫時先成為我讀萬卷書的部分吧! 待下次沒颱風的季節~

 

 

 

 

其他精彩圖文也有紀錄在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bella_ee/

 

 

arrow
arrow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